纽约唐人街林则徐纪念像雕塑者—-李維祀教授

纽约唐人街林则徐纪念像雕塑者—-李維祀教授

来源:中国侨声传媒

《林则徐——世界禁毒先驱》(美国纽约)荣获第二届福建省百花文艺奖二等奖(1998年福建省人民政府)荣获首届厦门文学艺术奖优秀成果奖(1998年厦门市人民政府)。

美国林则徐基金会执行主席陈键榕表示:美国林则徐基金会黄克锵主席一生不遗余力地参与纽约侨社的各项事务、不遗余力去帮助弱势侨胞乡亲、不遗余力地去捍卫华人社区和侨胞的正当权益。黄克锵主席于1995年成立美国林则徐基金会,开始构思在美国纽约华埠林则徐铜像,并在1997年冲破重重困难和障碍,把林则徐铜像竖立在纽约华埠,2000年获得当时纽约朱利安尼市长的批准,将林则徐铜像竖立地命名为林则徐广场。黄克锵主席领导的美国林则徐基金会为林则徐重新定位为”世界禁毒先驱.中华民族抗击外来侵略英雄”,这个定位普遍受到美国主流社会的认同,从而在海外广泛弘扬了林则徐反毒禁毒拯国救民的崇高精神。

黄克锵主席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没有给后人留下任何财产和金钱,然而,却给我们留下了具大的精神财富,林公则徐的铜像像一座丰碑屹立在纽约华埠的中央,昭示我们中华民族勇敢勤劳自强不息的精神永远长存!

雕塑家李维祀教授简介:
1937年2月出生于辽宁黑山,1956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1964年毕业于该院雕塑系。先后在福州美术研究所(1964—1970年)、福建省建宁县(1970—1972年下放劳动)福建三明地区(市)群众艺术馆(1972—1982年)、福建画院(1982—1984年)工作,后任厦门大学教授,艺术教育学院副院长。是厦门市人民政协常委、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福建省美术家协会顾问、福建省环境艺术学会顾问;曾任第三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获奖情况:
省新级以上奖励六项:
1. 《林则徐纪念像》(福建福州)获首届全国城市雕塑优秀作品奖(1987年国务院文化部、建设部和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
2. 《林则徐充军伊犁》(新疆伊犁)获第二届全国城市雕塑优秀作品奖(唯一奖项,1994年国务院文化部、建设部和中国美协)
3. 《马祖》(福建湄洲岛、台湾北港)获第二届全国城市雕塑优秀作品奖(1994年国务院文化部、建设部和中国美协)
4. 《马祖》获首届福建省百花文艺奖一等奖(1994年福建省福建省政府)
5. 《林则徐——世界禁毒先驱》(美国纽约)获第二届福建省百花文艺奖二等奖(1998年福建省福建省政府)
6《林则徐——世界禁毒先驱》获首届厦门文学艺术奖优秀成果奖(1998年厦门市人民政府)
此外,还获得:
1991年厦门大学南强奖一等奖(集体)
1998年厦门大学南强奖一等奖(个人)
1997年福建省优秀教师等
创作情况:
雕塑与绘画作品多次在国内外参展,在多种报刊上发表或录制光盘或被收藏。如《汩罗魂》、《终点上的鹰》、《孔子》、《曹雪芹》、《陈化成》、《严复》、《空》、《舞东风》、《邵逸夫》等,并出版《李维祀素描集》。创作最多的是纪念性雕塑、肖像雕塑和景观雕塑等。如福州、虎门、伊犁、纽约等处的林则徐像,长汀的《客家母亲》、宁化的《风展红旗》、南安的《郑成功》、上杭的《新罗山人——华岩》 、华侨大学的《庄金川》、《施教锯》、福建农学院的《严家显》、美大学航海学院的《陈嘉庚》、厦门大学的《鲁迅》、《王亚南》、北京大学的《严复》等。

照片是厦门日报摄影记者姚凡